30 November, 2004

Russell's Conquest of Happiness

終於讀完 Bertrand Russell 的 Conquest of Happiness. 用"終於"因為我實在不享受這本書,但因要歸還給同事,總要把他完成。連同之前的 Marriage and Morals 與 Russell's Best 一口氣讀了三本 Russell 的著作。

雖然不少人對這本書的評價很正面,但我讀完後整體的感覺是:沒有甚麼特別,沒有新的insight,也不覺得他對Happiness有甚麼獨到的看法。可 能因為我比較喜歡讀有關self-help的書籍,書中所述的概念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新鮮。在我看來,他的分析甚至過於簡單,過於common sense。畢竟,這是一本三十年代的書,而且作者對基督教充滿偏見,有不少的地方是建基於他對清教徒禁慾主義的反感而立論的(Russell 是 "Why I am not a Christian" 的作者)。我對清教徒式的禁慾主義也十分不認同,但我認為聖經中對人生的看法遠較Russell所描述的積極。我相信這和Russell的成長經歷和他當 時所見的基督教的狀況有莫大關係。書中有點心理分析的味道,但可能我讀過些近代的心理分析的作品,總覺得Russell寫的有點不對勁。我尤其對他怎樣看 人的負面情緒(envy,guilt,shame)十分不認同。他簡單化地把人的情緒分為正面與負面的二分法,實在把人看得太過平面,完全怱畧了人負面情 緒的積極意義。

在網上找到的這個summary把書中的重點列出,並以較為現代的用語表達,總結得不錯
Tim LeBon’s Top 10 Self-Help Classics
http://members.aol.com/timlebon/conquest.htm

另外,以下引述的一段comments我也頗為認同
http://www.gurus.com/dougdeb/Courses/Happy/Conquest/Conquest.html
"In short, I think that Russell inappropriately universalizes his childhood experiences of Christianity and Christian contemplation, and enlarges these experiences to encompass religion and the contemplative life in general. His desire to see nothing of value in the contemplative life causes him to draw the line between the internal and external world in an unusual way."

No comments: